湘渝携手弹奏共享发展的琴瑟和鸣

2016-05-26 07:4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鼓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3日到5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进行考察访问。25日上午,湘渝两省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签署了《关于加强湘渝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凝聚了广泛的社会共识,并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区域性省际合作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重庆近些年发展表现十分抢眼,GDP增速领跑全国,成为内陆发展的样本。而湖南GDP增速表现也不俗,GDP长期稳居全国前十。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考察访问,旨在携手合作、抱团发力、共生崛起,推动湘渝齐奏共享发展的琴瑟和鸣,推动湘渝合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境界。

湘渝携手共享发展,坐拥“地利”之势。毋庸讳言,地缘优势即便在信息时代仍然是经济发展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湖南和重庆横跨长江中上游、连接国家中西部,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湘渝山水相连、人缘相亲、血脉相通、经济相融,历史地理联系紧密,经济人文交往频繁。随着两省市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必将共同打通发展大动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湘渝高铁、黔张常铁路,不仅是打通重庆长沙的直接通道,而且是打通重庆通向华南、华东的便捷通道,最终必将是湘渝共赢。如此来看,湘渝没有理由不携手进一步发挥“地利”之势。

湘渝携手共享发展,具备“天时”之助。十八大后,着眼于中国经济新形势新发展新特征,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精准扶贫三大战略。湖南和重庆在这三大战略中产生了交集。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层面看,湘渝被纳入国家战略,有利于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从而使得湘渝可以在国家层面上协调发展、携手合作。从精准扶贫层面看,武陵山片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湘渝扶贫攻坚的短板。只有统一协调、合作共建,才能更快更好共促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单打独斗必然导致速度不快、效果不佳。因此,这三大战略对湘渝携手共享发展,就是天赐良机、天助我也。

湘渝携手共享发展,尽显“人和”之顺。湘渝党政主要领导纷纷表态要加强共享发展。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表示,要在“国家战略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生态保护,互联互通,重点产业合作、市场一体化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要在“基础设施、统一市场体系、脱贫攻坚、环保民生”等方面共建共享。党政主要领导定调湘渝共享发展,顺应了湘渝两省市人民的期待,也必将得到热烈拥护和大力支持。数据显示,湖南企业近4年来在渝投资达454亿元,重庆企业2011年以来在湘投资实际到位资金184.36亿元,其中2015年实际到位资金61.01亿元,同比增长18.87%,湘渝共享发展良好态势不可逆转,“人和”之顺不可阻挡!

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湘渝携手得“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之优,必将弹奏出共享发展的琴瑟和鸣!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