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让更多的湖南创新力量改变世界

2016-05-20 16:2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言米] [责编:刘艺]
字体:【

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19晚试开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前往考察,向袁隆平院士和杂交水稻科研团队致以崇高敬意。(5月19日华声在线)

看完影片,徐守盛这样夸赞袁院士:“一粒小种子改变世界,您真了不起。”创新的力量,让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创新的力量,让一粒种子震惊世界。这“一粒种子”篆刻着“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始终不渝坚定追求的科学之路,也讲述了精彩的湖南创新故事。

走进由六颗梭形“稻粒”组成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在农耕文明沁人心脾的芬芳里,全面了解袁隆平院士的卓越成就,观看许多首次呈现的珍贵的实物和照片,一名将农业当做志趣的年轻人如何成为杂交水稻之父的成长经历赫然入目,而“创新”两字尤为给人启迪。

袁隆平曾经在《人民日报》撰文写道,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为了第一个梦, 数十几年间,他日夜钻研,躬耕不辍,千山万水寻觅,历经数万次实验,最终发现了天然的杂交水稻和野生稻败育株,培育出了新稻株。2014年超级杂交稻登上了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高峰,成为世界水稻生产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他以一名科学家的坚忍不拔的付出与坚守,以一名科学家孜孜不倦的创新追求,向“禾下乘凉梦”迈出了坚实一步。现在,随着杂交水稻大幅度增产的梦想变成现实,他又准备着让第二个梦“梦想成真”,将杂交水稻推广到全球稻作区,让全世界人民都摆脱饥饿。

“最美稻花”绽放处,是湖南科技创新的浪花朵朵开。湖南很早就把“创新型湖南”作为“四个湖南”的战略重点。湖南将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吃得苦霸得蛮的狠劲与科学创新的干劲相结合,以创新驱动汇聚发展源头活水。

2014年,袁隆平以技术和品牌入股,在长株潭地区组建公司并成功上市,科学家的身先示范,掀起了湖南的新一轮创新潮。多项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聚集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形成了独特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2015年,创新示范区创造了湖南全省超过70%的科研成果和超过60%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而细数在湖南诞生的世界级创新成果,从传统的优势领域杂交水稻已拓展到轨道交通、新材料、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获全球超算“六连冠”,成为继“超级水稻”后的另一张“世界名片”;高铁电传动系统、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占据世界轨道交通技术制高点,与世界最长臂架泵车、最强起重能力履带起重机、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等一起见证着湖南创新的力量。拥有世界级创新成果的数量,代表一个国家的自主创新实力。湖南已然走在创新中国的前列。

“袁隆平与杂交水稻”无疑是最耀眼的湖南名片,也是中国创新向世界递交的重量级名片。只要用心,“一粒小种子”会绽放世界注目的奇葩,这是袁博士通过科学创新给予湖南的启示。只要用心,相信创新之花一定能在湖南的沃土全面盛放,让更多的湖南创新力量惊艳世界。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