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是引领民族精神的明灯

2016-05-19 11:0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19日新华社)

谈及哲学社会科学,似乎太过于“高大上”,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有时出于在朋友特别是女朋友面前拉风的心理需求,一些男生都喜欢引用某某哲学家之语句,故作精通哲学,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以引起他人的好奇和异性的崇拜。或者说,大绝大部分普通人眼里,哲学似乎只能在忽悠异性、俘获爱情上有令人惊喜的魅力和作用。但具体什么是哲学社会科学及其对国家、民族、社会及个人的实际价值及影响则一无所知或者毫无感触。

书面的解释十分苦涩泛味,所谓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但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这样的硬实力,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这样的软实力。且观古今文明兴替,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诸如以十六世纪为时间坐标,之前中华文明遥遥领先于世界诸民族,在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上涌现出了最多的科学家、哲学家,创造出的灿烂文明和光辉思想至今仍深深的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而之后,随着闭关锁国及中国人思想陷入桎梏,在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上的成就已经被西方远远甩在身后。一个民族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的落后似乎已经决定了其衰落的悲惨命运。到了十九世界,貌似繁荣强大的中华文明已如装饰豪华的朽木岌岌可危。

思维是对物质世界的客观反映,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从西方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到电气革命,再到如今信息技术革命,科学技术与哲学社会科学相互促进。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毛泽东同志也说,必须“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哲学社会科学也是科学,无论是从提升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出发还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都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将之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门必不可少、极为重要的科学工具。

哲学社会科学是引领民族精神的明灯。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100多年的屈辱历史,述说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引领中华民族觉醒、抗争、战斗,最终获得独立、自由、民主的光辉历程。正是在中华文明处于有史以来最黑暗最无助的时候,是当时的先贤志士革命先驱将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引入中国,唤醒了国人对古老中华哲学的反省,进而涅槃重生,催生出指引中华民族冲出黑暗获取光明的科学的哲学社会科学,那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过去、当下、未来,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建立亟待加强,也必将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逐渐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