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湖南深化改革 缘何能攻坚拔寨?

2016-05-17 10: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改革开放30多年,论地理,是中部;谈发展,算中游,但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有股子争上游的血性,新一轮改革号角吹响后,湖南“攻坚拔寨”再出发,聚焦点、治痛点、克难点,全面深化改革两年多来,湖南304项改革,已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支点,又全面撬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5月16日 湖南日报)

湖南,没有地缘优势,不在改革滩头,却一次又一次在不同领域冲在了深化改革的最前沿。从“中车株机”制造到自主研发“天河二号”计算机,到自主研发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再到如今的“文化湘军”,以徐守盛为首的省委省政府在过去几年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供给侧出发,精准发力,既稳增长,又调结构,将湖南的的改革逐步推向深处。具体而言,有以下四点:

用制度机制抓全盘。制度优劣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湖南省委省政府从顶层设计出发,结合地区实际,下定决定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各层级、各区域思想认识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角色定位到位、发展进度到位,着力推出一批实际工作中最为欠缺的、影响根本的、具有前瞻性的、带有突破性的制度改革,确保整体发展形势稳中有进。

用调研调度抓重点。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病灶,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决策科学。当前,经济处于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宏观形势复杂多变,领导经济工作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深入具体、精准扎实,在做深、做细、做精、做实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下大气力加强理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发扬钻研精神,增长实践才干,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用内评外评抓质量。要建立科学的内部与外部评价体系,对改革进行全面评估。对当前开展的试点工作要加强统筹,全程跟踪,分类处理,试点无效的要及时中止,存在困难的要及时帮扶指导,取得成效的要及时总结推广。真正让试点成为“试验田”而不是“自留地”,成为“苗圃”而不是“盆景”。

用督察考核抓成效。督察考核是推动改革落地的重要举措。督查考核要奔着问题去,带着情况回,既要发现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又要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新鲜经验,树立榜样标兵,扩大改革成果,确保改革成果落到实处。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