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丰硕果实让“文化湘军”奔向未来

2016-05-17 10:1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2日至16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文化湘军”强势出击,共有7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及80余家企业参展。5天时间里,展示了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让国内外人士感受认知了湖湘文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巡馆时来到湖南主展馆,充分肯定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5月17日湖南日报)

深圳会展中心主入口“文脉潇湘,创意湖南”8字炫目耀眼;“中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湖南上榜中南传媒、电广传媒两席;中南传媒推出的《延安文艺大系》被中宣部收藏;多媒体展示,科技含量高,布展阵容强大……,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展示“文化湘军”成果喜讯不断的传来,那是怎样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那是怎样一个铭记时刻,博览会上不仅仅展示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更是展示了湖南人民的幸福和骄傲。

文化建设发展是一个地方的血脉和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内在动力。在此次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湖南以“改革、创新、融合”为主题,全面展示湖南文化产业融合创新的成果,不仅仅展示了湖南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更是展示了文化湘军”的智慧和力量。这一群群科技文化的创新者,用辛勤和汗水促进了“文化湘军”的飞速发展,创造了世人刮目相看的“文化湘军”的魅力和气质,向世人展示了“文化湘军”的深深内涵,这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巡馆时来到湖南主展馆,充分肯定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的关键之所在。

“ 文化+”融合模式是“文化湘军”文化产业最丰收的成果。作为文化大省,湖南连续3年位列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前十强,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涌现出一大批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本届深圳文博会,深化跨界融合。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突出展示文化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主、分会场以文化跨界融合为主题的活动达30多项。这些文化成果来之不易,更见证湖南人民对科技文化的重视,更是“文化湘军”利用文化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所在。

“文化湘军”产业文化形式多样,到处是一道道产业文化的美景。如今的湖南动漫,涉及动画、漫画、游戏、新媒体、文化旅游、新兴教育、电视竞技、VR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长沙馆打出“文化名城 创意长沙”的口号,通过中广天择等文创企业,铜官窑、沙坪湘绣等文创产品,展示了长沙文化产业新成果。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本届深圳文博会,湖南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5月13日,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600余名湘商代表和旅游投资客商到场。推介会推出100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省旅游局精选了15个特色项目进行重点推介。通过前期对接,此次大会促成了宁乡县湖南文化城、苏仙区飞天山旅游文化产业园等13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签约,签约投资总额达217.58亿元,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告别深圳文博会,对于“文化湘军”今后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产业文化发展的道路上,需要重新崛起,需要不断地探索,在发展与机遇的道路上,继续以“ 文化+”融合模式,推进“文化湘军”不断地向前发展,为“文化湘军”插上腾飞的翅膀,不断增强湖南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放大自身优势,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为进一步加快湖南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