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 湖湘文化的未来之路

2016-05-14 13:12:3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湖湘文化的方阵又一次站在了南国的土地上,展示新姿,呼吸新风。

这支文化劲旅,与当前我国最大的文化产业展示平台——深圳文博会的每一次握手,都标志着一次不同凡响的自我超越。

我们有理由为湖湘土地上的文化而骄傲——她文脉深远、风姿独具、产业强劲、人才辈出。从声名远扬的湖湘人物到品牌林立的产业湘军,我们都拥有面向未来的丰沛底气。

文化,既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和动力,又是潇湘大地的亮点和窗口。近年来,“电视湘军”领跑中国,“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和“演艺湘军”脱颖而出,“新湖南”狂飙突进,形成了壮观的“湖南文化现象”。去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14亿元,增速达13.2%,占GDP比重约5.9%。数字虽然单调、枯燥,但却是文化湘军实力的刻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间万物瞬息万变,文化观念和产业更是如此。这次深圳文博会,既是内容与特色的展示,更是一次谋新和创新的竞秀。不管是来自发达地区的“文化军团”,还是民族地区的参展企业,高度“智能化”成为晃人眼球的重要符号,有人甚至断言,文博会是与未来智能的对话。

创新,是文化适应时代变迁的前提。这次文博会上,文化湘军展示出了这种不懈的努力——无论是融入现代声光电技术的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设备,还是“城市绿芯”的整体城市建设概念。而文化的创新又远远不止于此,正如这次湖南展馆的主题“改革、创新、融合”,文化产业通过与科技、旅游、金融、农业等产业的全面融合,会爆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催生一批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兴业态。而文化企业在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一定会推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开放是文化赢得未来的“通行证”。文博会不仅是国内文化品类的交流盛会,更是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舞台。随着中国进一步走向开放,文化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本届文博会上,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1.95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他们共同见证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那份自信。只有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才能为世界接纳。我们要扎根、坚守本民族的文化特质,“愈民族,愈世界”,但也应勇于突破眼前的瓶颈,超越固有的定势,在内容、形式、经营理念、机制建设、思维方式等方面大胆吸收先进的、优秀的成分。吐纳八方,御风而行,只要我们坚持这种态度,“以天下为怀”的湖湘文化,必将不断发展壮大。

湖南日报评论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