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力量”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2016-05-13 16:2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齐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郴州市实地考察时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郴州新增长极建设,做强湖南开放发展“南大门”。(5月13日湖南日报)

“十三五”开局之年,郴州被列为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新格局中的新增长极。从实施“放开南北两口”战略到 “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一级,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郴州放在创业创新的潮头,赋予郴州先行先试、为全省改革创新探索新路的重任。面对着更重要的战略地位,更重大的发展机遇,更厚重的发展期望,郴州如何作为?黄金机遇当有黄金作为。

打造全省新增长极,郴州干劲十足。在2015年下半年,郴州就在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中发起了“郴州发展缺什么”的大讨论,形成“郴州要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共识,确立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产业上来的发展思路与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发展战略。并且正式出台《关于全力把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意见》,勾画了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路线图。

打造全省新增长极,郴州底气十足:2015年,全市GDP总量达到2012亿元,居全省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29.1%,总量居全省第2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打造全省新增长极,郴州思路清晰:郴州将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行动计划,加快形成与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工作,加快建设“五个郴州”,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城市竞争力,把郴州建设成为全面对接珠三角和粤港澳地区,辐射带动湘南地区的增长极。

打造全省新增长极,郴州蓄力深厚,基础扎实。可是要实现更高位的跨越,更高点的领跑,郴州还需更大的作为。

打造全省新增长极,开放郴州应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徐守盛要求,郴州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开放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放宽视野、放开手脚,以排头兵的姿态,大胆先行先试,敞开南大门、对接粤港澳,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作为开放的“桥头堡”,郴州需放大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开放崛起。应在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开放的保障水平上下功夫;应在用好用活用足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大力推进精细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选择性招商,切实增强各类园区、工业集中区的产业支撑力、要素集聚力上下功夫;应在整合利用出口加工区、公路口岸、铁路口岸、“无水港”等功能平台,把中国(湖南)矿物宝石博览会等优质展会办实、办活、办出影响力,发挥出1+12的叠加效应上下功夫。

打造全省新增长极,“生态郴州”应更注重两型引领,绿色发展。2015年,郴州入选中国50大“氧吧”,是湖南唯一上榜城市;同年,郴州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的30座城市,是湖南唯一上榜城市。绿色投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建设绿色城镇,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如今已是郴州自上而下的自觉行动。绿色发展是郴州的最大优势和强大后劲。郴州应继续擦亮“绿色牌”,建好“林中城”,走出一条更和谐美丽的生态文明之路。以坚持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大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为抓手,以确保母亲河源头一江清澈、两岸青山为目标,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为保障,大力推进节约发展,积极探索循环、低碳发展模式;以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和精心保护,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林邑之城”升级版。

先行先试,敢立潮头的郴州,必将担当起新增长极重担,为蒸蒸日上的湖南经济注入奔腾的“郴州力量”!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