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文化湘军”给文博会带来惊喜

2016-05-11 15:5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12日至16日举行。文化大省湖南将组团参展,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等湖南文化单位和企业将集体亮相,展示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湖南展团将首次设立“漫游湘军”特装展示区,集中展示湖南动漫企业产品。湘西州、怀化等6个市州还将联袂推出湘西地区非遗专题展览。(5月9日红网)

近年来“文化湘军”异军突起,成为了地方文化发展的生力军和先行者。但打响名号容易,做实品牌难,“文化湘军”不仅要在湖南拔地而起,更要在全国乃至世界上进行开疆拓土。从这个意义而言,这次“文化湘军”组团参展文博会,其目的就是要向大家亮出湖南文化品牌。

突出主题。“文化湘军”之所以能够成为一股后发力量,关键就在于自身掌握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核心成果。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成果是关键。湖南之所以要以“改革、创新、融合”为参展主题,这不仅是湖南近年来进行文化破题发展的路径,也是一种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总结。从展示手段上看,大面积LED屏幕、大量液晶屏,VR、AR、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设备等,这些本身就是一种融合创新的体现。从参展单位的组成情况看,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等湖南文化单位和企业将集体亮相,这些都是“文化湘军”骨干和中坚,也是在文化改革发展中走在前面的主力军。

突出实力。在大主题之下,关键要展示出鲜明的发展主线。如果说“改革、创新、融合”是“文化湘军”之魂,那么相关企业集团的探索创新就是一种具体路径。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为例,以“数字教育”和“融合发展”为两条主线,重点展现集团在教育出版、数字出版、移动媒体等新兴产业不断创新的积极突破。换句话说,我们通过对参照企业的解读与分析,就会找到“文化湘军”发展的密码。为啥湖南敢于亮家底,关键就在于文化湘军有这个实力,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资本参与和撬动文化产业发展。据悉,展会期间,湖南还将共同举行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向广大湘商推荐湖南优质旅游项目,引老乡回家乡建家乡。

突出特色。从参展模式而言,湖南注重亮拳头。一是一改过去各企业自行参与展示的模式,设立特装展示区,以“漫游湘军”为引领,将18家湖南参展动漫企业的产品集中展示,展现湖南动漫游戏行业的创意水平和行业专业技术优势。二是组织6个市州联袂推出湘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题展览,展示苗绣、女书结交手帕、砂石画、宝庆竹刻、通道侗锦、湖湘溪砚等数十种非遗产品,突出“文化湘军”的“湘味”特点。

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而湖南早就进行了统筹布局,大幕开启,“文化湘军”正准备“粉墨登场”,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惊喜出现。

相关专题: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湖南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