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理想的土壤 种下信念的种子

2016-05-11 11:2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调室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集中学习讨论,并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5月11日 湖南日报)

对于广大的共产党人而言,理想是土壤,信念是种子,唯有将极具生命力的种子种在肥沃的土壤之上,方能结出丰饶的果实。正如盛叔所说,任何一名党员,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处在什么岗位、生活在什么地方,也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对党绝对忠诚,永葆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是为官从政的根基,根基是否牢固,直接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从政之志。新形势下,每一名党员都要联系党史、国史、民族史,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能否坚守理想信念,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每一位党员都要擦亮心灵的明镜,高举信念的明灯,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在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中,自觉明辨是非、经受住考验,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理想信念,仍需联系实际、知行合一。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因地制宜的去实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就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远大理想所提出的“四个能否”标准,检视自身不足,做到真懂真信真用。要善于将所学所思所感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所得,在学习中领悟更踏实的出路。

坚持理想信念,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坚持,也是一生一世的坚守。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坚定的政治定力和信念信仰,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始终保持执着与定力,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日常必修课,经常翻一翻党章党规、想一想入党誓词、经常做一做“政治体检”、扫一扫“政治灰尘”。

耕耘理想的土壤,土壤在,生命就在;种下信念的种子,种子在,希望就在。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