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退出机制是精准扶贫的质量保证

2016-05-11 08:3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针对《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介绍。他表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按期退出和确保退出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既要防止急躁症,又要防止拖延病。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扶贫开发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但是,急躁症和拖延病也是某些地方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不时出现的病状。犯了急躁症,就容易急功近利,甚至玩起“数字脱贫”、“假脱贫”的游戏,这种浮夸的作风,或许一时可以伪饰地方上的政绩,但经不起检验,最终会导致民生受苦,政府失信。拖延病,则是另一种极端的表现。一些地方将扶贫开发政策与帮助资金视作地方上应得的“福利”,习惯于等、靠、要,争戴“贫困”的帽子。个别地方不以贫困为耻,反以贫困加身为能事,出现了打广告热烈庆祝成为国家级贫困县的荒唐事。

这两种病状,细究起来,都和贫困退出机制不够健全有关。机制不健全,某些犯了急躁症的地方就有可能拔苗助长,采用修改脱贫人口数量、篡改贫困衡量标准等等作弊方法,通过“数据脱贫”、“假脱贫”从贫困的名单上退出,以博取政绩。而犯了拖延症的,则也同样可能通过修改地方经济社会数据的手段,始终“赖”在贫困的名单上,一直不肯退出,只想套取政策“红利”。如此一来,不该退的退了,该退的不退,其结果必定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失准,国家扶贫开发战略难以高质量地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正因如此,建立贫困退出机制不仅是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更是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只有建立健全科学的贫困退出机制,才能根治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急躁症和拖延症,才能在大数据时代保障扶贫开发数据的真实有效,才能让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定位。由此而言,贫困退出机制实际上也是扶贫开发工作的质量保证机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意见》给出了具体的规范和措施,而关键还在落实,必须结合“三严三实”的教育内容,让制度落到实处,才能杜绝弄虚作假,才能保障扶贫开发工作经得起检验,才能通过改革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三湘都市报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