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领跑磁浮快线

2016-05-09 09:3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水冬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6日,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该线路全长18.55公里,最高时速100公里,每列车最大载客量363人,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新华网)

据报道称,这条磁悬浮铁路全长18.55公里,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中间设梨站。该工程总投资42.9亿元,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列车全程运行时间19分30秒,最大载客量363人,单程票价20元。长沙磁悬浮铁路是一条中低速磁浮铁路,是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磁浮研究机构联合研制,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这是我国首条磁悬浮铁路正式开始运营,这也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

这是一种新型的交通运输系统,它利用电磁系统产生的排斥力将车辆托起,使整个列车悬浮在导轨上,利用电磁力进行导向,利用直线电机将电能直接转换成推动列车前进。消除了轮轨之间的接触,无摩擦阻力,线路垂直负荷小,时速高,零污染,安全,可靠,舒适。

然而,作为曾经被“淘汰”了的产品,这一次以全新的面貌再一次地出现在当代的舞台上,它不会再次让大众失望。 磁悬浮列车的能源消耗仅是汽车的一半、飞机的四分之一,由于以电为动力,在轨道沿线不会排放废气,零污染。在如今环保大旗高举的时代下,磁悬浮铁路顺势而生,交通工具在无形中加重了环境的负担,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如今的环境质量日趋下降,我们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减缓这一现象,与此同时,更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对环境进行适度的调节。而磁悬浮铁路的低能、零污染的属性是非常地适合当前环保这个大环境,前景也非2001年那般不容乐观。相反地,当磁悬浮铁路再一次站上舞台,更是充分地体现出了“中国智造”在技术这方面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这一领域也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相信中国在不久将来的交通运输市场上,正因为有了“中国智造”的产品而熠熠生辉。

磁悬浮铁路虽然作为新型交通系统的身份出道,但是它的技术考究还是十分地精细。完全符合“环保大旗”的理念,充分地体现了“中国智造”在对产品要求上与时俱进的品牌精神。在不断开拓创新新产品、新能源的大环境下,磁悬浮铁路将成为新型交通的“代名词”。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