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者”带湖南走向创新时代

2016-05-06 14:5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工程明天起启动载客试运营。5月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一行看望慰问了参与磁浮工程的专家和建设者代表,并试乘了磁浮列车。(5月5日华声在线)

作为自主创新、“湖南创造”的一颗闪亮“明珠”,湖南磁悬浮有一个响亮而贴切的名字,叫“追风者”。“勇向潮头唱大风”,是抢占潮流、奋勇当先、争当杆头者的剪影,亦是敢为天下先湖南的秉性。 “追风者”不仅是湖南磁悬浮的名字,更折射出湖南的想创新、勇创新、能创新的品格。

创新作为发展的最重要动能,已风行于这个时代。世界的发展实践证明,谁掌握了创新的主动权,谁就率先拿到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谁就立于竞争之前沿。而古语也有云:“日新之谓盛德。”

也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重视创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位居第一的是创新。并且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驱动视作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大标志之一。徐守盛也多次强调,创新发展在全局中居于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湖南从不缺乏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土壤,从实施“科教兴湘”战略,到《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颁布对湖南创新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到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湖南一直对创新发展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高铁出海,“天河二号”奠定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地位”,“超级杂交稻”成为通行世界的名片,湖南的创新成果不是零星式的爆发,而是呈现一种“井喷”之势。而湖南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列车的成功研制,对中国中低速磁悬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空白的填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4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不仅代表“湖南创造”,还代表着中国创造”。湖南俨然以“追风者”的姿态、以“创新者”的实举开出了一辆通往“创新之春”的高速列车。

发展不止,创新不止。湖南要想尽快走进自主创新的“春天里”,还需要继续做好政府减权和服务型政府两篇文章,用权力“减法”换取创新“乘法”,通过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厚植创新土壤,培优创新环境,让创新继续在湖南大地活力迸发。

只要湖南始终保持“追风者”的勇气与担当,始终保持“追风者”谋变的智慧与果敢,就一定能让创新这台“动力机”为湖南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使湖南加速迈进令人欣喜的创新时代!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