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快线让“湖南智造”占领世界高地

2016-05-06 14:5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天上午,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追风者”在长沙正式投入试运营。09:07,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宣布长沙磁浮工程试运营启动。09:10,伴随着列车播音员的声音,磁浮列车驶出磁浮高铁站。09:28,列车到达终点站——黄花国际机场。共计用时18分。(5月6日红网)

今天,“追风者”是星城最耀眼的明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最靓丽的风景。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三五”开局之年,长沙磁浮快线的试运营,既体现出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又为湖南的“十三五”发展交出了一份“好看”、“实惠”的“湖南智造”成绩单。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登上了“追风者”,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登上了“追风者”,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登上了“追风者”,省领导许又声、易炼红、张剑飞登上了“追风者”……“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长沙磁浮快线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引领湖南“一带一路”的引领线。

创新——“追风者”是中国国内第一条“四自”中低速磁悬浮: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仅有的4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随着长沙火车南站到黄花机场这条线路的顺利实施,长沙磁浮快线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用“四自”践行着“创新”发展理念。

协调——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形成国际影响力是大势所趋。高铁站与机场是湖南的两大交通枢纽,磁浮快线让两大枢纽实现了互联互通,为打造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绿色——由于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需接触地面,速度快,运行安全、平稳舒适、低噪声,在时速80公里运行时的噪音仅为70分贝左右,可以做到车辆从楼房窗外10米穿过而楼内的人员不易察觉,而且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仅为地铁的二分之一,非常适合在市区内建筑间穿行,也最大限度地避免拆迁,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

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简称“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武广高铁联通粤港,沪昆高铁联通湘沪杭,武广、沪昆在此交汇,“长三角”与“珠三角”在此对接,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多年居中部第一,“追风者”将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机场联通后,既能吸引更多海外客商来湘投资兴业,将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将助力更多湖南企业“走出去”,湖南必能赢得大跨越,大发展,大振兴,大繁荣。

共享——磁浮交通是创新的发展成果,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追风者”营运之后,坐磁浮去赶飞机的乘客,在火车南站就可以直接办理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站台与每节车厢的电子显示屏除了到站动态与电视直播,还接入了机场实时航班信息,乘客能随时掌握航班起飞时间、是否晚点等动态,从交通到信息实现“无缝对接”。长沙火车南站到黄花机场,18.5公里的距离,“追风者”只用20分钟便跑到了终点,为民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长沙磁浮工程既是展现湖南特色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从悬浮控制器、F轨到道岔等磁浮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制造和自主研发生产,是代表“中国制造”、“湖南制造”水准的又一示范性工程和创新性工程。“追风者”占领磁浮交通领域技术制高点的目的,不仅仅是在湖南做大做强,还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让湖南故事、湖南声音通过“追风者”传递到世界。

我们相信,让湖南的创新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追风者”风行世界的这一天已不遥远。(文/宾语)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