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追风者”带我们走向时代风口

2016-05-06 10:4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距离湖南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倒计时3天。他不只是磁浮快线,他有自己的名字,叫“追风者”。他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牵头搭建,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他走在我国磁浮技术前列,他有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他的江湖地位之高,你是无法想象的。这是5月3日,湖南政务微博推出的一篇重磅文章的开篇之语。文章以特写式的镜头和精准的语言塑造出了一位“追风者”的形象。

5月6日,对于湖南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正式开启。这是一个书写伟大历史的重要时刻,这是一段值得刻骨铭心记忆的日子,这不仅是湖南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磁浮快线”究竟是怎样一个概念,又会给湖南的经济和湖南人民带来怎样的惊喜和改变?确实值得用一种科学的眼光去打量和审视这位令人敬仰和宠爱的“追风者”。

“追风者”,顾名思义,代表一种技术流,展示一种创新派。来无影,去无踪。如何跟上发展的脚步,这需要一种历练与磨砺。从国内层面看,在十三前,在成都青山有长420米磁悬浮列车线完工,而在上海磁悬浮列车也开始了正式的商业运营,全程只需8分钟,这也是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悬浮专线。从国际层面而言,也仅有3个国家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

为啥曾经名噪一时的磁悬浮技术到头来却少有人坚持?这是因为这项技术本身就充满未知性和不确定性,加上资金投入大,如果没有一种定力和耐力,没有一种创新与探索,那就不会赢来转机。而正是在这种语境下,湖南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用短短几年时间,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从真正意义上把这项技术变成了民生“大蛋糕”。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们冠之以“追风者”,可谓是实至名归。

虽然这是一段不到20公里的路程,但却让中国制造再一次走向了世界前列。虽然这段线路也只是载客试运营,距离也只有短短的18.55公里左右,如果是用个人的脚步来丈量,那也要不了多长时间,但这段距离却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自信之路。或许有人会发出疑问,为了这短短的一段路,居然投资总额达到46.04亿元,花这么多的真金白银究竟为哪般?从技术特点来看,高投入也有高价值。

悬浮在空中,速度快,运行安全、平稳舒适、低噪声;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仅为地铁的二分之一,非常适合在市区内建筑间穿行,也最大限度地避免拆迁;每列最大载客量363人。爬坡能力强,可以在100米的距离内爬上2层楼的高度,而一般的轮轨交通最大爬坡能力仅为其二分之一。从这些惊艳的数据指标中,发挥一下想象力,如果运用到城市化程度不断提升的城市交通中,那将是怎样一幅壮美图景?如果像中国的高铁名片一样走向世界,那将再次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在看过了这位“追风者”的“个人档案”之后,我们有理由为之点赞,为之喝彩。因为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位“追风者”将带来我们走向时代发展的风口。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