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低速磁悬浮试运营背后的湖南担当

2016-05-06 09:2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泫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红网报道,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工程5月6日起将启动载客试运营。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一行看望慰问了参与磁浮工程的专家和建设者代表,并试乘了磁浮列车。

这是令人激动的一刻。作为全国首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线,长沙这口“螃蟹”吃得意义重大。中低速磁浮作为一种城际短距离轨道交通方式,具有低噪音、高安全、低辐射、转弯半径小等有点,非常适合于城际或城内公共交通,相比于地铁每公里近7个亿的造价,中低速磁浮线每公里造价仅为2亿元,为广大二三线城市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轨道交通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很可能成为继高铁之后我国第二个“走出去”的王牌,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这条磁悬浮线路诞生在湖南长沙,应该说并非全是偶然。首先是源于决策者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经过细致调研和科学论证,看到了中低速磁悬浮的巨大价值,看到了国内比较成熟的技术优势,大胆作出了吃螃蟹的决定,这在高铁建设如火如荼,上海高速磁悬浮运营很不理想的情况下是需要勇气和胆识的。

其次还要归功于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据了解,长沙中低速磁浮线路在建设过程中,就核心部件如磁浮控制器等技术,分别试用了国防科大、上海交大、西南交大等国内相关领域顶尖院校的产品,通过反复试验、比较、改进,最终选择了最稳定、最优质的国防科大产品。这种开放式的精神,为最终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还要归功于建设者们不畏艰苦、不避繁琐的进取精神。两年来,全体建设者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不断创新、注重质量,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破解了一道又一道瓶颈难题,实现了建设速度与工程质量的完美统一,生动展现了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打硬仗、扎硬寨”的精神品质。比如,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把群众工作做得细之又细,赢得了沿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迁导致的冲突,为按期完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相信经过试运营的多方磨合锤炼,长沙磁浮的管理、服务将日益完善,在便利群众出行的同时,成为湖南又一张靓丽名片。以长沙磁浮为起点的湖南磁浮事业必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湖湘经济的新引擎、湖湘精神的新注脚。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