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快线开通是湖南创新驱动缩影

2016-05-05 23:2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夏博]
字体:【

设有三个站的长沙磁浮快线将于5月6日对外开通载客,今日下午,其官方微信(hmtmedia)发布换乘方案,准备坐地铁2号线到高铁站转磁浮的乘客,请从长沙火车南站站的6、7号口出站。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设置高铁南站、梨、机场三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历经一年多的建设与试运行,长沙磁浮快线将在5月6日正式对外开通载客。(5月5日湖南微政务微信公众号)

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发动机,也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语境下,创新创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来说更加显得重要。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局“十三五”,湖南更应在推进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在加速创新驱动方面再立新功。

换句话说,就是唯有坚持全面创新、创新引领发展、创新铸造湖南品牌,湖南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提高竞争力。事实上,随着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湘大地已经又一次迎来了创新创业的良机。再往前看,得益于1995年起实施的科教兴湘战略、近年的创新驱动,湖南高技术产业高速发展,而今也已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竞争实力得到明显增强。

就以湖南磁浮快线“追风者”为例,我们就感受到了在创新方面的“湖南速度”。其2014年5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7月初完成全线轨道梁架设,同年12月26日开始试运行。目前已在“运营仿真考核验证试验线”上行驶了1.3万公里,计划于今年5月6日开始载客试运营。在时速80公里运行时的噪音仅为70分贝左右,可以做到车辆从楼房窗外10米穿过而楼内的人员不易察觉,这种创新成绩让人惊叹。

不仅如此,湖南磁浮快线还是中国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仅有的4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该线路的顺利实施,还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可以肯定,湖南磁浮快线正式开通不仅能够拉高湖湘民众获得感,还将精彩湖湘儿女的“筑梦空间”。

发展为本,创新为先。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湖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也就更应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继续通过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良好的创新环境,激活三湘四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让创新继续在湖南大地活力迸发。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