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就长沙发展新巨变

2016-05-04 15:4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秋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长期普遍存在的边界不清、职权不明等问题,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2014年4月以来,长沙市着力构建“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市、区分级负责,以区为主,街道和社区为基础”的大城市管理体制。(湖南日报)

作为一名长沙发展的见证者,我认为长沙在发展竞赛中跑出好成绩绝不是偶然,而是有着更为深层的原因。从城市管理这一角度来看,大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就是长沙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秘诀所在。在城市管理改革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课题上,长沙不仅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广阔视野,更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改革勇气和“会挽雕弓如满月”的改革智慧,这些最终成就了长沙日新月异的发展前景。

改革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人人参与的精彩剧目。进入“改革时间”,长沙上到市委书记,下到普通干部和群众,人人都是改革的主角,人人都是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在市委书记易炼红的带领下,“关键少数”和“力量源泉”一起发力,“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交相辉映,共同推动着长沙改革不断深入。“随着权力清单的出台,明确了17项城市管理职责划分,城管委的19个组成部门,该干什么、该管什么,清清楚楚。部门和部门间责权事对等,职责权限明晰,从源头上解决了相互推诿、扯皮现象”。伴随而来的是,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笑脸幸福绽放,这些上下联动、齐心推进的改革让长沙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新面貌。

“长沙城市环境的巨变,既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战略意图的结果,也是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取得的成效”。纵观长沙城市管理改革启幕后的全部剧情,都贯穿着一个主题:以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改革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长沙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面临着许多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怎样在城市管理成功破题,又怎样实现城市发展和惠及民利之间的平衡?答案只有一个,改革。长沙就是要通过“改革”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道难题,打破影响发展的一条条束缚,最终进入又快又稳的发展“佳境”。

改革既是手段,也是态度。改革从来就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如果改革忘了“为了什么而改,为了谁而改”,那么不仅会让改革在方向中迷失,更会失去了改革最根本的意义。毫无疑问,长沙的改革都是为了湖南人民而改。 “什么叫‘以品质为导向’?就是说对城市管理的考核不光是看你干没干、出没出问题,而且要看你有没有干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这种始终以群众为中心的改革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进而形成改变城市的决定性理论。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对于一个地处内陆的城市来说,如果问长沙城市环境之变的最大秘诀在哪里?那就是那么一股子“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因为,改革里既有长沙破茧成蝶的秘密,更有长沙乘势而上的动力。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