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在落实“两学一做”中扬起信仰之帆

2016-04-28 11: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云之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河南省开封县原副县长王占清就是其中的典型。随着职务的提升,特别是2002年12月任开封县副县长以后,他逐渐放松了思想道德修养和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污受贿、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走向背离人民的不归路。(澎湃新闻网)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促使人们前进和奋斗的精神动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补足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教会广大党员客观地正视问题,冷静地剖析问题,充满信心地解决问题。帮助和指导广大党员,对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时期和发展形势,以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不因贪污腐败而判断堕落,也不因各种思潮涌动而动摇了自己的信念,从而在学习实践中扬起信仰之帆。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使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如果官员与“有心之人”沆瀣一气,监督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执行机构将制度规定“束之高阁”,只会让监督变成摆设,只会让制度规定衍变成犯罪的温床,随着“毒瘤”渐长,“缺钙”官员便无可救药。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士人把个人志向、价值追求放在国家和民族的层面来实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选择、所确定、所树立、所发展的理想,用最简明的语言来说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两学一做”无疑是在这特殊时期适合官员干部补充理想信念的,最佳的人生鸡汤。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尤其在国家强势要求从严治党,不断强调加强干部党性修养的三令五申中,领导干部要经常用镜子照照是否有“短”,用民意这把尺子去量自己作风是否有“效”,用民心这本账册去量是否有“欠”,工作中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浮光掠影;做事时多一些实事求是,少一些哗众取宠;思想里多一些大局意识,少一些个人得失。唯如此,才不会抱着错误的价值观、权力观,视党纪国法如儿戏,将理想信念视为可有可无的道具,将公权变为餍足私欲的工具。

古人云“凡所从政,当须正己、戒网修来,慎终如始”,愿所有党员干部通过在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中,牢记“志不可满、欲不可纵、傲不可长、乐不可极”的警训,始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利益观、权力观,不断强化学习、追求进步,时时处处坚守防线,守住底线。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