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企稳过程”更需培育新动能

2016-04-18 23:4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盘点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徐守盛强调,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并重”。其中提到要:坚持政府扶持与企业自强并重,以不变恒心提振实体经济。

环顾世界经济,风起云涌;展望中国经济,前途多艰。新常态下,湖南宏观环境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而越是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越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越需要以转型升级,来夯实经济的内在质量和生命力。可以说,这是任何环境下,经济保持繁荣昌盛的不二法门。

而筑底企稳过程本身就是转型升级的过程,是动力接续的过程,也是经受阵痛的过程。经济结构“升一级”,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方向迈进;动能转换“进一步”,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不断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发育成长;增长速度“换一档”,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面临的问题挑战增多。

如此可见,筑底企稳过程,最关键的在一个“新”字,培育新经济,增加新动能,打造形成发展的"双引擎"是必须。总理李克强也指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那么,如何发展新动力,培育新动能?

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新经济,就是培育新动能。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是培育新动能的唯一方法论。这也是为何徐守盛针对筑底企稳过程提出“要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实施“315”创新计划,推进“制造业+互联网”的要求,这正凸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全国经济与湖南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科学把握与正确决策。

这就需要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大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精神,不断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扩大创新创业领域,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通过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可以进一步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湖南应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双创”动力“策源地”。

这就需要以改革来释放新动能。湖南省委提出决不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目标要求,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和15项改革试点,出台和实施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一批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和成效。尤其是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迸发。同时,要激发创业活力,还需还权于市场,做大做强骨干企业、鼓励扶持中小企业、积极引导百姓创业,努力形成乔木灌木共生的“健康生态圈”。

我们相信,只要湖南经济在行稳致远中获得新动能,就一定能在去产能、去杠杆的烈火中实现凤凰涅槃,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中实现凤凰于飞。

相关专题:湘里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