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呼唤基层党员的“主人翁”意识

2016-04-15 16:0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4月15日 湖南日报)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实际上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教育活动的深入与拓展,其本质是要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从而改善党群干群间的关系,这对于我党的党员队伍建设与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基层,作为我党的神经末梢所在,是检验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基层党员更应拿出“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接受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并要结合区域实际、工作实际,将所学所悟学以致用,形成教育、学习、领悟、作为、再学习、再领悟、再作为的良性循环。唯有如此,“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才能落到实处,深入人心。

然而,基层党员要做到上述所说,其实并不容易。笔者看来,盛叔的讲话为这一难题,找到了突破口。

要打牢“学”的基础。要正确理解“两学”之间的关系,要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化对系列讲话的领悟,做到学全学深学透、真懂真信真用。

要抓住“做”的关键。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新形势下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重点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区分类型、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注意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余地和空间,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要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