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两学一做”教育要坚持“持久战”

2016-04-15 15:3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湖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有力有序推进。(4月14日 新湖南)

信仰强者定力强,定力强者事定成。思想教育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无疑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党性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湖南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安排部署,在思想建党方面“先行一步”,对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干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用心“学”,筑牢思想根基。古人云,“君子学以致其道。” 中央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只有用心学、潜心学、深入学,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深、学透、学到家,才能不断在学习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筑好自己的精神城墙,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学党章党规”,就要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学系列讲话”,就要深入领会讲话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广大党员要切实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精髓深义,做到真学真懂,达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目的,从而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

要用力“做”,勇当精神标杆。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实践。学习不能只做“面子工程”,还需将学的内容转化为行动力,做思想的“行动派”。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就要真刀真枪地自觉践行“两学一做”,时刻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来武装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倘若只学不做,就无异于空中楼阁、纸上谈兵。广大党员要真正“做”出党员样子,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做精神上的领袖者。

要决心“改”,坚持问题导向。“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尽管近几年从严治党让党员干部展现了新的面貌,但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现象仍时有存在,严重影响党员的整体形象。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走,针对问题改,对于不同对象要做到分类指导、“量体裁衣”,有的放矢地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和“不严不实”等问题,有效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确保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改得精准。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有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打好“持久战”,才能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全省上下要深学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进而推动“两学一做”经常性教育认真起来、严格起来、严肃起来,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每个环节,筑牢党员干部的“党性之魂”。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