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湖南保持战略定力引领新常态

2016-04-13 11:5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典] [责编:张梅]
字体:【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日前,《学习时报》刊发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专访文章《科学把握新常态 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徐守盛对经济新常态的认识和阐释深刻全面,对湖南经济的发展态势了如指掌,对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部署实心中有数、落实有力,体现出湖南在新常态下不为压力所动的战略定力和引领新常态的责任担当。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经济发展新常态之 “新”,不仅在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的发展环境,也不仅在于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出的若干新的特征,更重要的是包含新的战略方针、新的思想方法和新的工作理念。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湖南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面临的宏观环境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此,徐守盛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与稳妥的把握。他强调,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湖南各级党委要坚持与时俱进,以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以及专业化能力。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减速,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战略转折的平常心,要沉住气,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新常态开拓了通往新繁荣的康庄大道,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提供了新飞跃的要素、条件、方法和环境。但机遇要变成现实,还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积极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切实完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历史任务。湖南要引领新常态,就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在新常态下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面对新挑战去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正如徐守盛所强调的,着力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改善民生、政策支撑要发展动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新增长、新发展。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