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好看”又“实惠”的发展

2016-04-13 08:4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章琼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学习时报》刊载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的专访,畅谈湖南在如今“三期叠加”时期,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要科学施策、主动作为,以促进和确保湖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其在谈到经济结构调整时说道,三产业发展快于二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既“好看”又“实惠”。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们面临的宏观环境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常态的根本要求是保持中高速增长、迈上中高端水平,其核心任务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无论是从适应外部形势还是内生的发展驱动,我们都需要这样“好看”又“实惠”的发展。

为什么要“好看”?因为外部世界不那么好看!世界经济仍然处在下行通道,何时探底仍未可知,我们一直追赶的发达国家,如今也稍显狼狈,各国政府都在改革图新,但成效仍不明显,人们期待的转折点尚未到来,很明显“这不是最好的时代”,甚至有可能“这还不是最坏的时代”。国内经济也处于深度调整状态,网上有人盘点近年的报媒报道发现,进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每年都是“最困难的一年”,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形势的严峻,我们对于经济增速的预判从“V”型反转调整为“L”型,并将“L”的下边拉长,极有可能,在“L”的拐角处,还要加上一个小写的“w”,这反映了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趋于理性平和。对于湖南而言,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湖南发展从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末期开始提速换挡加油门,在正在甩开膀子往前冲的关头,却碰上了“世界金融危机”这条烂路,湖南发展的高速列车,该以什么样的身姿通过这一阶段?考量着湖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智慧。

幸甚,湖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通过出台系列稳增长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从近两年来看,2014年全省GDP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7%。2015年GDP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部分效益指标势头良好。简而言之,就是从账面上“好看”,这样好看的成绩,除了其本身的发展成果,还具备深远意义,这说明,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抓住了发展的关键,一定程度上找到了破除当前困局,引领发展新常态的正确方向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它给尚处在“黎明前的黑暗”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信心,而值此时,信心比黄金贵重。

这样的“好看”得益于湖南坚定地执行“稳增长”的发展策略,才使得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这样的“好看”,得益于湖南省委领导班子“稳中求进”的施政方略,徐守盛没有突出自己的个人政治特色,而是将发展智慧不露声色地融入三湘大地,上任之初,他没有标榜任何发展口号,只是强调“一张蓝图干到底”,并成功地带领湖南走上了持续高速的发展道路,交出好看的发展成绩。

过去的好看不意味着未来的轻松,湖南的发展还需要“实惠”地推进。当前仍高居全国前列的经济增速,究竟是过去发展态势的惯性,还是新一轮腾飞的启动?徐守盛给出了答案“要看速度变化,更要看结构优化。从速度看,尽管逐步下滑,但幅度收窄,从结构看,三产业发展快于二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既‘好看’又‘实惠’。”

所以湖南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改善民生、政策支撑要发展动力,从投资、消费、进出口三个方面稳增长,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从推进改革要活力动力争取红利,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创新创业造就新的引擎,精准扶贫脱贫补短板要增速,一系列的创举和措施,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实惠!

新常态下,“好看”的发展能给我们以信心,“实惠”则带来更多后续发展的动力,全球经济仍不景气,但我们有希望,让风景这边独好。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