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常态三维度 促进湖南新发展

2016-04-12 22:1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辉] [责编:蒋俊]
字体:【

党中央立足“三期叠加”阶段性特征,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答《学习时报》记者问中,对湖南把握新常态的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剖析,给人启迪,让我们看到了湖南发展的崭新愿景。把握新常态的这个三维度,才能促进湖南新发展。

正确认识新常态,速度与结构是两个重要因素,合适的速度,创新的结构,贵在稳。稳投资,稳消费,稳出口,让新常态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动力阀。当前,湖南主动调结构、转方式和去库存、去产能,导致速度慢下来,但是,这种慢是集聚力量,是为了快做准备,不久的将来,必然柳暗花明又一春。正确认识新常态,就是科学认识现在,美丽展望未来。这个维度是思想意识维度,能够孕育湖南新发展的精神力量。

主动适应新常态,是适应社会发展形势,是适应经济发展规律,必须适应,必须主动。谁不适应,谁不主动,谁就必然落伍。历史把你推向了这个舞台,你就必须能够在这个舞台起舞,唱歌。要在思想上适应,提高思想认识,与时俱进,顺应历史潮流;要在情感上适应,激情激昂,阳光灿烂,不抱守残缺;要在行动上适应,用实践去转型升级,去助力新产业;要在能力上适应,要不断的学习,出新举措,用新办法,比如湖南建设全面小康打造的几个突出,突出城乡统筹,突出转型升级,突出园区经济,突出镇域经济,突出民营经济,突出生态文明,这是全面小康社会打造县镇经济的关键。主动适应新常态是动力进取维度,能够形成湖南新发展的蓬勃力量。

积极引领新常态。就是要积极抓住国家的发展战略,根据自身优势,主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打造自己发展的新舞台,湖南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定位的“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用好国家战略机遇,挖掘新的发展空间,在搞好供给侧改革中实现自己的腾飞,以新作为引领新常态。比如在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上,要着力发掘做大新增长点。着力发展壮大新增长极,着力培育打造新增长带,从点到极,再到带,引领新常态,让湖南的新常态经济活色生香,精彩纷呈。引领新常态是创新探索维度,能够打造湖南发展的先锋力量。

把握新常态三维度,促进湖南新发展,三个维度是新常态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只要把握好,运用好,这三大引擎就必然爆发出强大动力,促进湖南新发展谱写出十三五时期的精彩篇章。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