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常态 打造湖南发展新速度

2016-04-12 20:2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戈辉]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学习时报》刊发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专访文章《科学把握新常态 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文章从湖南的切实情况出发,对新常态下的湖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展望了新常态下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着力推动湖南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确保湖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目前,湖南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较于前些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而言,速度有所减缓,产业形态偏重、部分产能过剩是制约湖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我省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逐步开展,实现湖南经济发展的新速度指日可待。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中央针对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对于我省做好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确理解新常态、科学把握新常态,促进我省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坚持发展,不断适应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要求,牢牢掌握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科学把握新常态,坚持以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打造全国智能制造的示范区,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制造服务型和生产服务型产业,坚持产业结构调整与科技创新发展相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科学把握新常态,坚持以深化改革促企业发展。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湖南互联网人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契机,大批新型的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当前,我省湘江新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正有序推进,企业入驻、人才引进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但后续的发展还需要我们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构建一个国际化、法治化的商业环境,把湖南打造成新常态下的投资和创业热土。

科学把握新常态,坚持以保护环境促发展质量。长久以来粗放型经济的发展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垃圾焚烧等影响了我们生存环境。新常态下,须切实把环保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大环保投资力度,加强对绿色、环保企业的扶持和引导,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大幅度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排放量,打造城市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新态势,为建设美丽湖南贡献我们的经验和力量。

新常态下,我省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很多,科学认识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要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心一意谋发展,凝神聚力抓改革,努力打造湖南发展新速度。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