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三个元素

2016-04-06 16:3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新湘评论刊发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的署名文章。文章从实践的角度深刻回答了正处在改革深入推进关键期的湖南应如何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的问题。从徐守盛书记整篇文章来看,不仅为湖南在“十三五”时期如何发展描绘出了一幅科学细致、贴合实际的发展蓝图,更重要的是把准了实现这一蓝图过程中最需要坚持的几大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管长远、管根本,能够解决发展前进中诸多问题的宏伟的顶层设计。湖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都离不开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和指导。然而,在我看来,要使五大发展理念在实践中更好地指导湖南的实际,就需要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三个基本元素贯穿始终。

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古人云:“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党员干部要顺应客观规律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能动性地研究客观规律、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充分利用客观规律谋事创业。湖南要真正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应该从省情、民情、社情出发,不管是政策的制定,还是具体行动的实施都应该坚持实际,按规律办事,不主观臆断每一个事关百姓利益的决定,不凭主观意愿一味地胡干蛮干。唯如此,政策的制定、落实才算真正做到了从实际出发。

以问题为绳,解民生之苦。经济越是发展,民生就越需要改善。但民生问题,还得从民声中洞悉底蕴。对于发展中的湖南来说,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群众幸福感提升的速度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就是群众办事难、看病难、养老难的问题还没有真正彻底解决。我想,只要全省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群众的问题为牵引,掌握群众真实诉求?深入分析诉求形成的原因,找准解决诉求的对策?就定能够抽茧剥丝,找准症状,对症下药,最终将复杂化、多元化的民生问题化作推动发展的动力。

对人民负责,助政策落地。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工作想要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在推动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地的时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政策的落脚点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痛点对接起来,真正落实好每一个利民政策,开展好每一个惠民措施。多听民众心声,感知群众冷暖,这样才能代表民众说他们想说的话,办出来的事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

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引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的动力源泉。我们只有以这一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发展行动,才能真正创造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宏伟业绩。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