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加速中部经济一体化进程

2016-03-30 19:1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明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榀箱梁安全、平稳落在株洲市芦淞区田牛坡大桥两座墩台上,标志着长株潭城铁全线架梁贯通。(《湖南日报》3月29日)

长株潭城际铁路,顾名思义,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的铁路线。它是支撑长株潭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也是湖南省与铁路部门联手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根据预计,长株潭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路段将在今年年底即可通车开通后,长株潭城群正式跨入“半小时经济圈”,成为湖南三市主要交通走廊。届时,无论是带动经济增长,方便居民出行,还是推动当地旅游等产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长株潭城铁开通后将提供大量运能。据了解,长株潭城铁建成通车后,三市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在30分钟以内,比以往节省了很多时间。届时,铁路部门可在有限的时间里安排更多的车次,提供更多的运力,服务更多的沿线百姓。同时,随着各地民众的密切往来,将加速湖南地区各城群经济融合一体化进程,将在创新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增长,平衡发展经济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处于华南经济带和长江产业带的结合区域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将为释放中部经济力量起到引擎效果。

其次,长株潭城铁开通后将带动旅游业发展。我们都知道,在长株潭沿线城市中,分布着丰富的著名旅游景点,如可以早上触摸湘潭经典红色旅游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三大伟人故里;下午走进株洲炎帝陵风景名胜区,游红色旅游地茶陵、炎陵;晚上伫立橘子洲头赏万山红遍,遥望湘江看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尝湖南传统名小吃臭豆腐等等。未来,这些享誉全国的旅游景区,将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提供的快捷交通下,吸引更多来自“3+5”城市群市民及全国更多的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其产生的“鲶鱼效应”还会吸引当地招商引资,带动其他行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随着长株潭城铁架梁的全线贯通,预示着该条线路将会很快开通。未来,长株潭城铁将加速长株潭城市群步入“半小时经济圈,更加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一股持久的动力。

相关专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