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将你的教育理想扯进“学渣班”

2016-03-23 09:2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络曝出广西永福县一乡镇中心小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划分班级,将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有家长将其称为“学渣班”。目前在当地教育部门的介入下,学校已进行整改。(《北京晨报》3月22日)

你可以说学渣班一无是处,反正这样的事例存在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再多的反对声音也改变不了校园里对差生的刻板成见;你也可以呼吁学校取消学渣班,对学生实施平等对待,至于学校听不听这样的意见,就另当别论了,可这么多年过去了,学渣班、火箭班、平行班依然存在,被改变的又有多少呢?

班级称呼可以更换,但是更换不了的,是深植于学生心中对优劣的判别标准,当然也包括老师。当前的班级划分就不允许“一颗螺丝打坏一锅汤”的事例出现,更不用说是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在初高中阶段,成绩是唯一的判定标准,请不要牵扯什么教育理想以及那些不切实际的成长记忆,读过书的都清楚,如果你成绩不好,就没有资格和优生平起平坐。

对于此事,那些抱怨现状是由于自己曾经被分到差生班的人,完全就是在逃避现实、借题发挥,如果你的生活不如意都源于曾经的被歧视,那么为何你现在不让自己活得更优秀呢?

那些围观的人群,总说这种分班方式弊大于利,可现实却是,这种方式存在了这么久并且丝毫没有停止的一项,反而出产了各式各样的人才,你们总在说给学生贴上了“差生”标签,让差生受到歧视,可你们反思过没有,如果让那些不愿意学习,或者不喜欢学习的学生坐在一群优秀的学生中间,他们是会奋发向上还是影响优生的学习呢?你又能保证那些所谓的优生不会“同流合污”吗?

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一个竞争的大舞台,而那些呼吁平等分班的人,不知是在逆流而上还是在开倒车?学渣班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也给学校造成了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是中国的学校本来就是如此,学生的优劣好坏古来有之,又何必对差生优生的判别标准上纲上线?与其说学渣班的存在是国内中学控制学生比例的选择,还不如是国人内心对不平等观念的默认,而如果要说学渣班的存在意义,那就是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你不爱学习你就只能进入差生行列,就像你如果不上进,就只能沦为社会的底层一样。

那些说环境改变人生的人,请不要轻易将学渣班划入社会“垃圾场”的序列,你可以高谈你的人生境遇,也可以高呼教育应当平等,但请不要忘了,你的教育理想要切合实际,如果你的呼吁改变不了几千年来的教育“不公平”,那就不要乱给学渣班定性。

你必须承认,这种不平等观念不仅是在学校存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有这样事例的存在,你又何必举出国外的培养方案对比中国的教育模式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