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承载着党心民心

2016-03-16 11:0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承载着党心民心

进入2016年,中国反腐将有哪些新动向?“新华视点”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究未来中国反腐倡廉的八大看点: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反腐立法箭在弦上、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惩治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海外追逃追赃全面推进、严惩群众身边腐败、严查“为官不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2016年3月15日新华社)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个政党,腐败不除难以立本;一个国家,腐败不除难以立国;一个政府,腐败不除难以取信于民。在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中,有一条红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坚持反腐败始终不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明确指出:“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惩治腐败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打虎拍蝇”不手软、聚焦“四风”不发散,依纪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曾经身居高位的省部级以上高官,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扬。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在成效卓著、形势向好的时候,越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腐败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特别是高压态势下腐败活动和“四风”问题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而是穿上各种隐身衣,腐败形式变种变样,轻则影响一个单位、一个班子,重则危及一个系统、一条战线、一个地方,甚至会影响全局,动摇根本。只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释放更强烈的“震慑波”,才能让那些想“破纪”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遏制腐败现象蔓延,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流。”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承载着党心民心,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说过的一番话:“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正像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协名誉会长陈舒所说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明显,现在尤其要保持足够“定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让反腐利剑时刻高悬,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和习惯,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斗争仍然任重道远,没有“休止符”。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都攻不破的。”在正义面前,全党全社会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足够的自信。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向我们展示的正是这种自信的画面:踩着不变的步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在向纵深推进。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我们的党输不起,我们的国家输不起,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个人也输不起。(林伟)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