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打虎拍蝇”为反腐加压提速

2016-03-15 10:4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两高”报告“打虎拍蝇”为反腐加压提速

3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呈现了检察机关2015年重拳“打虎拍蝇”的成绩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12名“大老虎”被点名写入报告。(2016年3月14日《法制日报》)

惩腐方能安邦,倡廉才能兴国。腐败是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一颗“毒瘤”,不但与党的性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而且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自明的,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形成持续震慑,“不敢腐”正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两高”报告中的“打虎拍蝇”成绩单,便是这一态势的生动反映。

源清则流洁,源浊则流浑。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足以见证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而随着落马腐败高官案件陆续进入司法程序,法院也迎来“老虎”审判季,司法公平正义得到进一步彰显,中国社会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发展新境界。“两高”报告中的“打虎拍蝇”成绩单,再次向世人证实,从严治党不是口号,惩治腐败没有例外。任何腐败分子不管他隐藏有多深,两面派手法有多高明,只要敢伸手,就一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我们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反腐败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较量,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两高”报告中列出的2016年反腐工作任务清单,都把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列为重点。这意味着只要我们踩着不变的步伐,“打虎拍蝇”不留情面、正风肃纪不搞例外,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就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强意志,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磅礴的反腐正能量,在反腐新常态下交上2016年更出色的成绩单。

警钟警示警醒,自省自律自重。面对新一轮的反腐“震慑波”,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2015年落马“老虎”“苍蝇”之教训,就必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告诫,懂得“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知廉耻以净心,去贪欲以守节,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戒贪欲、少权欲、寡物欲、去色欲,用浩然正气抵制恶欲,择其善者而从之,防微杜渐,把自己打造成腐败的“绝缘体”。否则,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思想上信马由缰、欲望上恶性膨胀、言行上恣意妄为,就等于给自己的脖子上缠绕一圈一圈的绞绳,最终闻到的只能是丧钟。(林伟)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