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句“硬话”彰显反腐倡廉决心

2016-03-14 14:56: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江文] [责编:戴瑶霖]
字体:【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不仅有干货,也有“硬话”。中新社记者梳理了其中8句“硬话”,或可从中听到中国法治“强音”。(3月14日 中国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广大群众对反腐倡廉的“硬话”并不陌生。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曾经指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这些无疑都是反腐倡廉的“硬话”“狠话”,往往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

虽然大众经常从中央领导干部的口中,听到反腐败的“硬话”,但在全国两会上,在两院的报告中,一下子听到8句“硬话”确实还是很少见的,这确实也再一次表明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这对战斗在反腐败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既提振他们的士气,也让他们感受到肩上的担子的沉重;这对腐败分子来说,无疑是让他们心惊胆战,度日如年的宣言书;这对那些心有贪念的官员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震慑,打消了他们乱伸手的念想。

“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止‘灯下黑’”“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敢于亮丑”……这一句句话,直指当前反腐倡廉的热点问题,彰显处于反腐倡廉第一线的检察院、法院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打造一只能够打硬仗,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钢铁一般队伍的决心,这对各级党委的反腐倡廉来说,无疑是好声音。并且让广大民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检察院、法院在反腐败中不怕打大杖、硬仗的决心和勇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从法院、检察院的8句“硬话”中,也看到他们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回应。比如,近年来大众反响比较强烈的执行难,在全国两会上,在两高报告中就直截了当地指出:“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敢于碰硬。”这明白无误地告诉大众,今后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不论是什么人,坚决依法制裁”,绝不会手软。

两高报告中的8句“硬话”,与党中央的反腐倡廉决心是一脉相承的,是让老百姓欢欣鼓舞的,是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这样的“硬话”对党风廉政建设无疑是有巨大推动作用的。(江文)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