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采实验油菜花 笑过之后是尴尬

2016-03-14 09:1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最近,湖南农业大学生反映,一些游客跨过隔离带跑到实验田里拍照,不少毕业生实验田遭到了破坏!有的研究生实验品被采摘,甚至可能很难毕业,不少网友们还评论道:“原谅我忍不住笑了出来……”

乍一看这则新闻,你我可能都会觉得无关痛痒,或者只是呵呵一笑,但若设身处地,如果你是那位研究生,你还笑得出来吗?虽然报道中的图片确实诙谐,让人忍俊不禁,但是笑过之后呢?有反思吗?

或许这可能又是一则“笑料”而已,也或许我们这些人也只是在小题大做而已,可是在这样的小事上深究,不正好是戳中我们内心深处的痛点了吗?每个人都有无心之失,但是无心之过的背后付出成本了吗?一株普通的油菜花在游客眼里不算什么,可是对于农学专业的学生,放大一点来说,那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资本啊!

如果每一次的过失都不计成本,那么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便会层出不穷。作为旁观者,你自然可以调侃:不好的运气可以多大程度上毁掉一个人的努力?而身在其中,你还有没有心情面对这样的悲情剧?

当然,这样的事情绝非个例,国内游客“不文明”的习惯由来已久,并且早已“声名远播”,可能曾经你我都曾在不同场合做过相似的事情,并且同样在围观、议论,但是却很少有反思,每一次的事件都被一些无聊之人利用,明明是悲情戏码,一些人非要利用网络化的手法和语言组织,自以为吸引了一众看客围观,便自我感觉良好,并且丝毫没有停止的意向,这是网络时代社交媒体的负面效应,为了营销不择手段,为了娱乐大众便不顾公序良俗,这些人也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其中丑陋的一个。

不管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当别人无可奈何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再去增添伤疤。时下网友的创作热情就来自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大到领导会见,小到鸡鸭打闹,网友们都可以将自身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然,我也并不是在批评网友创作来源烂俗化,所谓无处不娱乐、无处不创作本来就是这样,我过分解读的目的就是在刻意放大这一现象。

而我想表达的是——调侃不能放肆,我们应该反思类似事件的应对机制,学生的实验品被摘,担心自己毕不了业,那么学校方面是否该对这样的实验过失分门别类呢?学生的出发点自然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成果,而学校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更加地维护好学生的权益,以及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实验成果,从这个层面来说,学校在学生实验成果被采摘一事上难辞其咎。

所以,“中国游客”似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存在些许贬义的味道了,作为这一群体的一份子,我们面对这样的标签时,应该多一份人性的思考,摘了别人无比重要的油菜花,还能笑出声来,那不叫浪漫更不叫幽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