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结构性改革、补齐民生短板的深意

2016-03-10 15:22:36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他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瓶颈与顽疾的一剂良方。就像两会上有代表说的:改革压力蛮大,转型发展任务也蛮重,进行结构性改革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受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实务。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十八洞村的人均收入增长了多少、大龄男青年有几个脱了单。

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时时处处见民生。闻得到泥土芬芳,就知道短板在哪里。短板补齐了,民心也就齐了;民心齐了,改革也就顺畅了。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统一在中国梦的进程中,全体人民定会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