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让湖南制造喜报频传

2016-03-08 23:1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东] [责编:刘艺]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创新驱动让湖南制造喜报频传

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代表工业战线发言,5分钟里他饱含对湖南制造的深情,向总书记汇报了湖南制造的喜讯、思考和建议,表达了湖南的努力、信心与决心。(3月8日红网)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人口红利等优势日趋消失,土地、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凸显,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也就是说,中国必须转变依托人口等要素驱动经济发展的方式,走以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新路。

事实上,过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新一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已经出台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妥善处理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的关系,为湖南制造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由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

首先,通过积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不断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通过放松管理的手,举好政策的旗,铺好创新的路,为创新驱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从而实现了湖南制造由“制造”向“智造”转变。通过大力倡导“工业化+信息化”,“互联网+制造业”,“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低碳技术”等模式和方法,进一步促进湖南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其次,坚持市场导向,重视市场需求,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在投入、研发、运用等方面的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的本质上是一个经济过程,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最终要靠一家又一家的企业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来实现。比如,在市场主导下,华曙高科的3D打印、长泰的机器人制造以及三一重工、南车、中联重科等制造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态势都十分喜人。

近年来,创新驱动让湖南省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可谓喜报频传,不仅工程机械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已经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十三五”时期,还有望在具有独特优势的高性能、全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和有色金属新材料等方面再打造1至2张亮丽名片。创新驱动结硕果,湖南制造正当时,就让7000万湖湘儿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快步前进。

相关专题:书写《中国制造2025》湖南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