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产业、保民生”是脱贫秘诀

2016-03-08 23:0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川] [责编:刘艺]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抓产业、保民生”是脱贫秘诀

在审议现场的全国人大代表、桃源县牛车河乡三龙村党支部书记鲁胡子说,总书记和湖南团代表们在会议开始、结束时先后握了两次手:第一次握手时,我对总书记说“您辛苦了”回忆起总书记的发言,鲁胡子代表显得十分兴奋。他说,总书记讲话很真实、平易近人,对我们湖南的评价也很高,其中一句话令我印象最为深刻——“要因地制宜抓产业、扎扎实实保民生”。(3月8日红网)

“因地制宜抓产业、扎扎实实保民生”这句话让鲁胡子代表印象深刻,也让普通读者印象深刻,因为这恰恰是脱贫工作的秘诀,尤其体现了脱贫工作中的“精准”二字。

因地制宜抓产业,就是要根据这个地方的个性特色,人文环境,资源优势抓产业,因为只有这样的产业才能在这个地方真正兴盛起来,才能形成地方特色,才能在全国有竞争力,才能成为最终彻底摆脱贫穷的活力甘泉。精准脱贫,一是要精准到人,二是要精准到产业。湖南十八洞村的脱贫工作就是如此,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致富之路,为湖南创造了经验,也为全国树立了样板。

扎扎实实保民生,就是要让百姓有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觉,在这里,一个是扎扎实实,就是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要抓铁有痕,踏石有印,要干出工作的闪亮轨迹,要照亮群众的幸福路,要温暖群众的期盼心。总书记说,他走过的地方,不会是像“熊瞎子掰苞谷,走一个掉一个”,他是要进行回访的。这是总书记对基层的老百姓,特别是对他去过的地方,充满了感情;更是扎实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只要是我走过的地方,我就有责任有担当,让这些地方的老百姓美丽起来,幸福起来,这就是公仆的使命。总书记用自己的言行,形象生动的诠释了什么叫“扎扎实实”。保民生,就是要保障民生快乐,民生幸福,这是我们脱贫工作的基本宗旨,我们的一切目的都是为了保障民生,都是为了保障民生更和谐,更美丽,更舒畅。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速度加快,我们一定要坚守保民生这个根本宗旨,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好看,不是为了汇报,而是为了老百姓的生存质量高,生活水平好。

其实“因地制宜抓产业、扎扎实实保民生”是脱贫秘诀,也是所有工作的必须坚守。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十三五规划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做好这些工作,都需要因地制宜抓产业,这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在自己的基础上,个性中,抒写自己的精彩发展篇章。全国各地的情况不同,基础不同,资源不同,发展环境不同,必须因地制宜抓产业,让产业扎扎实实保民生,这里的“保”是保障,是保护,是保暖,是让我们老百姓的生存、生活的幸福和温馨。

“因地制宜抓产业、扎扎实实保民生”是脱贫秘诀,是工作坚守,必然印在湖南人的心中,印在湖南发展、全国发展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阳光大道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