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晒“对账单”不能成“表扬信”

2016-03-08 10:0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政府晒“对账单”不能成“表扬信”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高调晒出政府工作“对账单”,对2015年政府25个包含具体数据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对账”,一时引发舆论热议。(3月4日中国新闻网)

选择在“两会”前晒政府工作“对账单”的确彰显了中国政府非凡的勇气与自信,这说明中国政府对2015年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心里有底、心中有货,认为足以向人民群众交差,晒的“对账单”没有水分,全是“干货”,经得起“审议”和“检阅”。的确,过去一年来,政府各项改革都扎实有效的推进,经济社会取得世所瞩目的进步,民生得到显著改善。

事实上,政府晒“对账单”已成惯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对过去一年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个“交代”,有“成绩”,也有“问题”。基于在改革发展的某些层面和环节中,存在着“中阻梗”的“落空”问题,“最后一公里”落实难的问题,导致由上至下的政令不畅,不但有损中央政府权威,也有损改革大业和民生福祉,政府主动晒“对账单”也就成为督促政府兑现目标承诺的重要举措之一。

政府晒“对账单”不能成“表扬信”。尽管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各级政府晒“账单”已经是规定动作,但不难发现,一些地方或部门的“对账单”晒得不全、不细、不准,成绩表述得多,问题表述得少甚至没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够一目了然,不够准确、不够真实,让群众看不清楚、看得明白,“对账单”俨然成了自己给自己写的“表扬信”。

政府晒“对账单”,彰显的是政府兑现承诺的决心和勇气。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反腐、依法行政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的科学体系,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着力实施全面脱贫攻坚战略,从推动政府“简政放权”稳步落实,到棚户区改造、环境治理,从宏观的改革战略到微观的民生事项,政府当初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须一一“对账”,接受人民检阅。

政府晒“对账单”不能只有“成绩”。过去一年,政府的承诺哪些兑现了、哪些没有兑现,都须在“对账单”中一一列明,既要晒出成绩,又要晒出问题,做的好的必须再接再厉,做的不好的,必须从严问责追责。不管是成绩还是问题,必须保持客观、公正的表述,在让群众看到全面、准确、真实的“对账单”的同时,也以最诚恳的态度接受群众最广泛的批评和建议,以兹鞭策和激励政府切实落实各项承诺,在新的一年里,把对群众的承诺当“军令状”来抓,严肃督办落实,不断夯实民生事业基础,切实的增加人民的“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