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大道政通商盛

2016-03-07 17:0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达 肖坤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亲”“清”大道政通商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3月5日,中国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以“亲”、“清”两字概括的新型政商关系,可谓言简意赅,又意味深长。既点出建立起政商之间良性互动的关键,又告诫广大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要守好的规矩。所以,从某种层度上说,这既是一条坚守纪律的规则,更是一把勤政而为的标尺。

对如何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习总书记曾多次作出精彩的评述。早在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告诫过各级领导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两年后,习总书记针对新型政商关系再次提出的“亲”“清”要求,无疑进一步指明了“官”“商”交往相处之道。事实上,经济新常态更需要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对领导干部而言,做到“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清”,就是要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就是要认清自我、懂得“取舍”的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源于法律赋予,不该更不能成为个人投入市场谋取私利的“生产要素”;要充分认识到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而不是“头顶乌纱帽,想着发财梦”,贪心不足蛇吞象,忘了作为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的本质,以至于放任自流沦为“官商同谋”。当然,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也要深悟“亲”、“清”两个字深刻涵义。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政商之交淡如水”。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一方面,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权力边界。同时,领导干部更要树立服务理念、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应严格依法、秉公用权;另一方面,企业家也应树立正确的商业观念,让“靠关系”的思维向“靠本领”转变,才能实现企业的健康发。所以说,作为党的一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断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守纪律讲规矩,提高作风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提升党性修养,以合格党员为准绳坚守底线,走“亲”“清”大道,享政通商盛。

相关专题:总书记到湖南团 代表们都说了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