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回马枪”避免漏网之鱼

2016-03-07 09:3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茉莉]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林如萱 刘林 白靖利)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3日表示,2016年中国将 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回马枪”还要继续杀,继续整治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3月3日)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的第一部关于党内监督的规则,追根溯源,巡视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中纪委开展巡视工作,严查党内反腐,反腐“回马枪”还的继续杀,继续处于高压态势,说明反腐工作是一个长久战,“回马抢”还得继续,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给有些“寻味而来”有着矛头的人起着警醒,敲响警钟。

反腐杀“回马枪”让腐败者无处可藏,告诉那些心存侥幸的“腐败”者没有侥幸,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翻船是早晚的事情,只是时间的问题。反腐就得不走寻常路,让那些贪官摸不清线路、套路、没有逻辑可寻,才能避免有漏网之鱼。

杀“回马枪”不仅是权利的监督,更是责任与义务。杀回马抢一是监督上次巡视的问题有没有得到及时的整改,起着强有力的监督作用;二是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有没有遗漏;三是检查有没有新的问出现。杀“回马枪”保障权利健康运行。由于总总复杂的原因,一些隐藏的“病毒”不能马上显现,但是通过“回头看”,杀“回马枪”,总会露出马脚的,“回马枪”不仅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还必须立规矩、树标杆。

反腐杀“回马枪”彰显反腐的长期性,复杂性。古语“出其不意 、攻其不备”杀回马枪就是要杀一个措手不及,把巡视制度“笼子”扎进、扎密、扎牢进一步增强观念,使杀“回马枪”杀的有实效、有意义,起到真正震慑效果。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