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系统集成”为深改“升级主板”​

2016-03-07 09:0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燕凌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总书记的“系统集成”为深改“升级主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3月6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上海目前拥有我国首个自贸区,不仅是全国的经济金融中心,更是改革开放的“前哨”。在此语境下,习总书记依然强调要加强深改措施“系统集成”,无疑是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劲加油,全面“升级主板”。

十八大以来我们常说,改革开放进入了“深水区”,到了“啃骨头”的关键阶段。这就意味着改革开放已经不再是“点到为止”就能见效,“摸着石头”就算成功的“浅层效益”阶段,而是要在创新创造技术引领、政治经济体制配套、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等各个方面形成“优化组合”,把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打包成为最新最强的“系统集成”,整体组装进全新的“升级主板”中。唯有此,才能驱动中国经济这艘“航母”沿着“一带一路”,面向“深蓝”、赶超潮流。

要安装“系统集成”,需要升级“制度主板”。 当前深化改革开放的瓶颈就是体制机制的“制度主板”升级不及时,导致“系统集成”难以与原有制度“匹配”,功能发挥受限;有时甚至是难以“兼容”,从而产生冲突。我们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块“示范田”,就是要实现制度创新,完善基本体系,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通过推而广之,进而让“系统”与“制度”相互配套,让“集成”与“主板”同频共振。

要安装“系统集成”,需要升级“法治主板”。 很多地方的改革难以深入推进,根本在于政府行为这只“有形之手”大包大揽。甚至是利益面前“攥得死紧”、责任面前“推得干净”,惯于将法律当成治理“手段”,惯于弄权而不愿钻进“笼子”。当前,全面依法治国是党中央“四个全面”的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讲,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李克强总理也说要“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功能。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用法治为“系统集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织密“安全网”、装上“防火墙”。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讲话精神,不仅要让上海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更要让全国都能保持发扬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


相关专题:总书记到湖南团 代表们都说了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