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亲”“清”是非公经济发展的福音

2016-03-06 10:1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唐] [责编:夏博]
字体:【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非公经济伴随改革开放的推进而产生、发展和壮大。截至目前,非公经济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的社会就业,超过65%的固定资产投资,如此漂亮的数据是非公经济成长成熟、贡献突出的见证。同时,由于市场经济不成熟、思想观念滞后、资本原始积累等原因,非公经济一直夹缝中生存,即便被明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仍然更愿意找“市长”而不是“市场”。

三年来的“打虎”行动表明,每一个贪官背后都有权力寻租、权钱交易。非公经济由于在国民经济中事实上的弱势地位,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卷入钱权交易冲动更甚。这不仅是违纪违规的,而且也实实在在给企业增加了生产成本。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变档转换,非公经济依靠政府“曲线”发展已经成为过去时。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处理政商关系“亲”、“清”两字原则,无疑给正常的政商关系奠定了基石、指明了路径。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某些领导干部为了干净,对非公企业避而不见,这是矫枉过正、为官不为。领导干部要“亲”近非公企业,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要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要敌视对立、井水不犯河水;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非公企业发展好了,能够极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地方政府税收。这是领导干部的政绩,何乐不为!

诚然,“亲”、“清”密不可分。领导干部“亲”近非公企业,还必须保持与非公企业之“清”。“清”要领导干部清白纯洁,分清楚公和私的界限,不要搞权钱交易。十八大以来,一批“老虎”“苍蝇”倒下,是不“清”种下的恶果。前车之鉴,教训深刻。“清”是政企关系正常化的核心,领导干部依法依规、洁身自好、堂堂正正,不搞权力寻租、不揩油、不谋私,是对非公企业的支持,是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民营企业家要珍惜“亲”、“清”政商关系,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真正促使“亲”、“清”成为非公企业发展壮大的福音。要与领导干部“相敬如宾”,不要狼狈为奸,甚至建立腐败同盟,走上违法犯罪的邪路。

唯有领导干部和非公企业保持“亲”、“清”正常关系,才会避免官员落马与企业败局。非公经济才会在新常态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真正迈入持续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相关专题:总书记到湖南团 代表们都说了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