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而变 实现新闻舆论工作“九大创新”

2016-03-02 17:33:3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时而变,实现新闻舆论工作“九大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着重强调的“九大创新”,对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这句话最能体现时势对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要求。当今,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把创新放在更为紧要的位置,才能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来到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一句诙谐的网络语言,道出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难度。推进“九大创新”,首先要增强针对性,找准创新发力的方向、着力点。当前,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要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旧观念,千报一面、重复雷同的老套路,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做到受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实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传播效果。要掌握议题设置权,主动引领舆论。

增强针对性,关键一环是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当前,我国网民达6.68亿,其中手机网民5.8亿,网络成为人们接受资讯的重要平台、渠道。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不是工具、平台的简单相加、重叠,要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从“我是我、你是你”变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最终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融合格局,打造内容优势与传播优势兼备的新型主流媒体。

推进“九大创新”,必须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就是时效。网络时代,时效同样是新闻的生命。抢得先机,就能先声夺人、首发定调;“度”即力度、分寸。既不把大事说小,也不把小事说大,在传播范围、方式上精心把控、精准拿捏,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效”就是实效。讲究传播技巧,改进传播方式,围绕关切解释政策、围绕实际解决问题,让党的声音说得开、讲得好,让群众喜欢听、记得住。

推进“九大创新”,必须增强国际话语权。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让世界瞩目的“中国传奇”,但现实而言,世界话语权“西强中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是我国国际话语权的瓶颈。失语就要挨骂,解决挨骂的问题,就要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梦、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变化的故事,让中国声音成为世界舆论场上的“主角”。

实施“九大创新”,涉及新闻舆论工作各环节、全流程,其核心说穿了是能力问题。“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以窗口期稍纵即逝的紧迫感,聚精会神抓创新,全面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