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坚持“学”与“做”的有机结合

2016-03-01 14:3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晓宁]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2月28日,人民网)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下,开展党内教育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群众教育实践两次活动活动并没有向全体党员铺开,仅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就是要推动从“关键少数”到广大党员拓展。而如何践行“两学一做”,如何处理好“学”与“做”的关系,这对党员干部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勤学善思,打好理论基础。思想如骨,是一个人的脊梁,也是一个政党的精髓。党章是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发展到现在的先进思想中凝练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不忘入党初衷的根本。学习、知晓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时时刻刻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学,不能照本宣科、单向灌输,要根据实际,依据实践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学,带着问题学;学,不能为学而学、流于形式,应该成为党员组织生活中的一部分,通过学习联系个人生活实际,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思之、思而信之、信而用之,真正的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真抓实做,发挥关键作用。这几年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有所好转,松一松就立刻反弹。一些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吃拿卡要,执法不公,与民争利,在其位不思其政、不谋其职,有损党员形象。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性,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查找工作中的漏洞、自身不足,抓好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的问题整改,切实整治不正之风,将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将问题一项一项整改,真正把问题抓实、抓细、抓到位。

“学”“做”结合,共建党员新风。一个党员要勤“学”,用党的先进理念充实自己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准确领会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保持党员的纯洁性;一个党员要真“做”,脚踏实地,奋力拼搏,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的进步与完善。学和做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偏废其一,正确处理二者关系,在“学”和“做”之间找到平衡,才能避免因不平衡发展而走向歧途。学与做的有机结合,不仅是党的先进思想的集中体现,更是改善党风廉政的重要保障。

什么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刘云山同志指出,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重要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员干部要做”两学一做”的先锋和模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在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进程中需要打造一直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合格的党员干部队伍。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