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者”角色 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2016-02-28 08:51: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四者”角色,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五

湖南日报评论员

“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角色精准定位为“四者”。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这是党媒的第一要务。通俗地说,这就是党媒的喉舌功能。党的政策主张,只有通过大众媒介的积极传播,才能飞入千家万户,入耳入脑入心,进而变成亿万群众的实践。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时期,党中央一直十分重视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政策,部署任务,推动工作。人们也习惯从主流媒体上接受政策信息,分析政策动向。对新闻媒体而言,这不是负担,而是重要的、稀缺的新闻资源,应当好好利用。

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这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新闻记者就是发现、记录、传播新闻事实的。当然新闻有大有小,我们主张新闻记者立志做范长江那样的大记者,书写大时代。“只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写出时代的篇章”。扑下身去,深入生活的深处,做“爬山虎”式的记者,把准时代发展的脉动。看不到“大风起于青萍之末”,风雨满楼了仍旧茫然无知,是当不好观察家、“瞭望者”,也不可能记录好时代风云、讲好中国故事的。

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现代新闻业自诞生以来,就承担着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上个世纪初美国新闻界的“扒粪运动”,对揭露资本主义的丑恶现象,促进美国的文明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也积累了不少问题,新闻媒体不是什么“第四权力”,但通过我们的报道,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批评不合理、不文明的现象,推动社会一点一滴的进步,这是可以而且必须做到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不能仅仅满足于做时代的“零度叙事者”,还当以建设者的心态,通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不断向前。

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们在现实中感到有所缺失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什么时候人们都希望新闻媒体充当社会的守夜人,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工作者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盼,一定要秉持公正的立场,严守媒体人的良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为党分忧,为民尽责。

“书生报国无他物,惟有手中笔如刀”。“四者”角色定位,既是党中央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本分。它不是什么大难事,但要做好并不容易。新闻界的同行们,我们要努力啊。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