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四个牢牢坚持” 把政治方向始终摆在首位

2016-02-26 08:20:3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遵循“四个牢牢坚持”,把政治方向始终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着重强调的“四个牢牢坚持”,是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山无脊梁要塌方。政治方向就是党的新闻舆论的脊梁,它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纲领、意志,贯彻党的主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体系。

“四个牢牢坚持”,组成政治方向的“四梁八柱”:党性原则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灵魂,正确舆论导向是生命,正面宣传为主是基本方针。四个方面缺一不可,构成新闻舆论工作贯彻政治性要求的工作理念和行为准则。

新闻舆论的党性原则,就是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置身互联网时代,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党媒的责任更重、面临的挑战更严峻。越是形势逼人,媒体就越要坚定对党的绝对忠诚,越要体现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新闻舆论阵地寸土不丢、寸步不让。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作品。我们的新闻媒体必须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而不能成为西方新闻观的试验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立主导,在人流涌动中树标杆,让主流媒体成为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导向是新闻舆论安身立命之本,导向错了,一了百了。这些年媒体导向的主流是好的,但也不乏因为恶意炒作或把关不严出现的导向问题,给党和国家的工作造成干扰。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一再说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实现对新闻舆论各方面、各环节的全覆盖,是保证新闻舆论工作方向不出偏差,不走偏锋、不悖正道的大前提。

体现昂扬向上的社会主流,反映光明进步的社会本质,发挥成风化人的引导作用,让受众在团结鼓劲主旋律的熏陶下见贤思齐,应当是新闻舆论恪守的初心。“不变初心,方得始终”。前段时间,少数人肆意曲解历史,污化先辈英雄,恶意炒作负面新闻,为博眼球、赚粉丝,一些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成了传播这类负能量的平台载体。坚持党管媒体,就绝不容许出现与主旋律背道而驰的“第二舆论场”。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关键是提高政治定力,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环境下,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不浮躁,不动摇,不自乱心志,不盲目跟风,不为所谓“普世价值”所惑,不为资本大鳄折腰。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