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2016-02-25 09: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自古以来就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关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总书记的指示,为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清晰路径。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随着现代科技的蓬勃发展,信息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信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以分众化、差异化趋势为代表的媒体传播新特性日趋明显,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迫在眉睫。要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就必须培养一支优秀的新闻舆论人才队伍。

这给相关部门提出了严峻的要求。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理念,全面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真正为新闻舆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广阔的舞台。

“其始不立,其卒不成。”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这件安邦定国的大事,新闻舆论人才必须认真履行总书记指出的48个字的职责使命,自觉站稳立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与此同时,还要深刻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规律,准确理解中央做好这一重要工作的时、度、效要求,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全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善于解决新问题、新矛盾,全心全意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打铁还得自身硬。”这句话对新闻舆论人才来讲尤为重要。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日趋深刻复杂。面对新闻舆论工作中出现的种种新问题、新挑战,没有过硬的本领是难以应对的。因此,新闻舆论人才必须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注重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才能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保持定力、看到先机、赢得主动。

扎根泥土才能枝繁叶茂。新闻舆论人才的根在哪里?就在人民群众中间。新闻舆论人才应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自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转作风改文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正确导向,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引导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团结奋斗的氛围,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努力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