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8字”要求定位、导航新闻舆论工作

2016-02-25 07:32:2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用“48字”要求定位、导航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就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提出了48字要求。

这48个字,言近旨远,语重心长,是新时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总纲。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政治责任。世上没有纯客观的新闻,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判断、价值观。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主流媒体的天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之美恶,视道合离”。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的落地,到五大发展新理念在当下的攻坚;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到精准脱贫的湖南样本……湖南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始终胸怀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聚焦主战场,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毛泽东非常重视新闻、文艺团结人民、鼓舞斗志的作用,上世纪60年代,他亲自布置印刷出版《不怕鬼的故事》,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说新闻要有正能量,要做有温度的、暖心的新闻,也就是这个意思。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新闻舆论以其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可以形成风气,教化人心,凝聚社会共识。清末一首名为《报馆》的竹枝词写道:“是非曲直报中分,一纸风行四海闻”,从一纸风行到一键定音,媒体于世道人心的作用不可谓不大。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当前舆论场上众声喧哗,自媒体上许多消息真假莫辨,甚至不时有假新闻病毒式传播。主流媒体应该发挥准确性和公信力的优势,及时发声,去伪存真、激浊扬清,以真实理性之声消弭杂音、噪音。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全球化、互联网时代,媒体不能只盯着脚下这一亩三分地,要主动走出去讲述中国故事,发回来介绍他山之石,成为联通中外的桥梁纽带。当前,湘企“走出去”络绎于途、湖湘文化“出海”风帆正举,我们要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努力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

“48字”要求是迄今为止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最为全面的表述,理当成为所有新闻工作者的“指南针”“定位器”“座右铭”。我们要一条一条学深悟透,身体力行。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