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助力湖南党建驶入快车道

2016-02-24 19:16:29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责编:蒋俊]
字体:【

2月23日,湖南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出席并讲话。在讲话中郭开朗强调,今年湖南组织部门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突出重点,聚焦主业,改革创新,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2月23日红网)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随着“四个全面”正向推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已越来越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性因素。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关乎全局。新常态下如何推进党建工作,的确也需要新的思路来指引。湖南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强调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就堪称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学党章党规,夯实党建“地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建立伊始党就注重法规建设,当前也已构建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党规党纪,并有着长期行之有效的党内政治规矩。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必能夯实党建“地基”,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制度保障。

学系列讲话,挖掘党建“富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四个全面”蹄疾步稳语境下,系列讲话不仅奠定了新的共同思想基础,也已成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从这个角度来说,学习系列讲话也就是在挖掘党建“富矿”。若能科学挖掘,必能掘出理论“黄金”,助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做合格党员,重铸党建“灵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强党的建设不能流于理论,必须落到实践中来,而其关键也就在于“做合格党员”。然做合格党员也不是喊喊口号拉拉横幅就能实现,倒逼着党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自觉强化组织观念,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同时,也必须将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各项事业中,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建设是最大的课题。要想在2020年如期进入小康社会,更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郭开朗强调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通过“学”打牢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也的确能够借助“两学一做”载体助力湖南党建驶入快车道,进而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的党建动力。

文/李盈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