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将“两学一做”引向深入

2016-02-24 15:4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云龙]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月23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以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根本,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通过“学”打牢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

按照中央的要求,2015年全省各单位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系统的又严又实的灵魂洗礼。2016年,全省组织系统如何开展学习活动?如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如何选好人用好人?开年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是一个观察窗口和风向标,而“两学一做”无疑是湖南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的一套自选动作和特色动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组织系统的领导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带头示范,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敏锐,提升思维水平和业务能力。由此来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特别是“龙头”任务的定位,站得高、立得远、要求严,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显要的位置。

那么,学习什么?内容是很明确的,就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大通过了修订的党章,去年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的铁纪律和“高压线”,必须学深学透、悟深悟透,不可浅尝则止、一知半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历史经验和现实理念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组成部分,是指引我们事业奋勇前进的航标和灯塔,必须学深悟透、贯彻执行,才能确保一切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学习的目的在于使用,在于实践。学党章党规、学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目的在于运用,就是促使每一个领导干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许有人会认为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不高,以为随随便便就可以达到。这实在是一种误解。只要看看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中大量的反面案例,就可以发现做合格党员事实上非常不容易。党章、《准则》和《条例》上写明的,遵守了、做到了吗?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否成为悬在党员干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关键在持续不断、全面深入践行!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