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48字新要求履行好职责和使命

2016-02-24 08:46:36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赵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系列评论之二

以48字新要求履行好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近平同志的这“48字箴言”涉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既具有理论价值,又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才能在复杂的国内外新形势下不轻易迷失方向,才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才能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全党全国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共同奋斗。因此,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党的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

而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不会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困惑。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接力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自当围绕这个大局,担负起凝心聚力,建立共识,为实现“中国梦”加油鼓劲的光荣职责与使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既是“人心工作”,也是满足人民信息需求、精神需求的服务工作。信息产品要保真,精神产品要健康,这就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既要追求新闻真实,增强公信力,又要明辨是非,直面社会丑恶,弘扬社会正气。所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对世界。引领世界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引导人们理性看待外部世界,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短短48个字,言简意赅,语重心长——习近平同志用高度精炼的概括性语言,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丰富了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工作指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当以此为标杆,认真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圆满完成职业使命。不负习近平同志重托,不负人民厚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同志的“48字”作为事业座右铭。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