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事关” 宣示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

2016-02-24 08:45:1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五个事关”,宣示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白无误地宣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从江泽民总书记的“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舆论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事关”,中国共产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一以贯之又常讲常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回想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大限度汇集起了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多篇雄文,如枝枝利箭,射向腐朽反动势力;一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通讯,镌刻出这位“四有”县委书记的操守与风骨,至今仍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更是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吹响了时代前行的号角。反之,当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乃至前些年的“阿拉伯之春”,舆论的推波助澜、上下其手不可忽视。

当今中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善于运用新闻舆论的力量,营造团结奋进、共圆梦想的良好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

“五个事关”,事事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这个话不但是说给各级党委政府听的,也是说给新闻舆论工作者听的。从“五个事关”中,既可掂量出新闻舆论工作的分量,也可掂量出党中央对新闻媒体的期待,更可掂量出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对于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构思之前,文章为谁而写,立意依何而定;落笔之际,导向是否正确,事实是否准确;掩卷之后,效果是好是坏,能量是正是负,都必须仔细考量。唯此,才能真正领悟“五个事关”的内涵所在。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